当前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同心奋进新时代 聚力共谋新篇章 ——民革市委会“两会”履职记
——市民革“两会”履职记

3月24日至30日,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民革杭州市委会及民革党员中的6位市人大代表、30位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与会,积极履职,努力在市“两会”舞台上发出民革声音,展现民革担当。

 

尽心履职  积极提交提案建议

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市委会参与起草的《关于抓住亚运机遇,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唯一一件全会建议案这是市委会继2019年后又一次成为市政协全会建议案提出单位,也是市委会自2013年市政协全会建议案设立以来第五次获此殊荣

民革市委会聚焦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围绕“亚运攻坚、共富示范”,立足界别特色,向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实现城乡共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大力推进共同富裕》《大力促进灵活就业 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杭州都市圈与杭甬“双城记”融合发展》《关于我市打造中医药产业中心城市的建议》《大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助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6篇大会发言,提交《关于持续放大亚运效应,深入建设健康杭州的建议》等集体提案13件(含大会发言转化)。

民革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难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热点,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共提交高质量的建议6件、个人提案27件。

 

围绕议题  深入开展议政建言

按照会议安排,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开展了小组讨论,民革界别小组认真讨论,积极建言。

委员们认为,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助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力书写政协履职新篇章,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新风采。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许多指标争先进位,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委员们还进一步议政建言,提出了“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西进”、推动律师群体参与社会治理、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扶持、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打造女性友好城市、科学统筹抗疫力量、推动杭州文化品牌“走出去”等意见建议。

 

精彩发言  传递民革好声音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朱静和吉莉分别代表民革市委会科协界别《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实现城乡共富》《探索双碳目标实践路径 建设新时代美丽杭州》口头发言

朱静发言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广阔的天地也在农村。近年来,杭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农民生活不断改善。但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目标愿景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特别是西部42个相对欠发达乡镇,产业发展还存在特色产业不够特、深绿优势不够显、文旅融合不够深、智慧农业不够强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做强产业基础、发挥生态优势、厚植人文底蕴、注重数智引领、畅通要素流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城乡共富。

吉莉发言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生态保障。杭州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减排路径,培育低碳新兴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城市,为全国提供“双碳”示范。并提出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技术研发、发展低碳金融、完善碳交易等具体建议  

 

喜获丰收  树立民革良好形象

“两会”进行了选举。市委会主委林革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朱铮、沈小强、陆佳伟、郭青岭、单敏、周旭一、许宏波当选为市政协常委,朱铮被任命为市政协副秘书长。高越当选市人大常委。

市政协全会还表彰了2021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提升杭州世界遗产保护国际化程度的建议》《关于以社区赋权为突破口,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建议》,许宏波个人提案《关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和始版桥未来社区“两区”融合的建议》名列其中。

“两会”期间,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杭州网、都市快报、每日商报、西湖之声等媒体对朱铮、沈小强、俞旭霞、朱静、丁炜、郭青岭、沈醒杭、叶剑、杜昊、郑建南、黄素文、林航、赖晓烜等委员进行采访报道,总计30余次,有力宣传了民革市委会和代表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建言的责任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