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基层组织
学钱氏家训家风 品阮元茶隐人生

3月15日下午,草长莺飞春光明媚民革园文景区支部组织党员走进西湖景区的钱王祠、阮公墩,开展优良家风研学活动。

钱王祠,又名表忠观,是为纪念吴越国“三世五王”功绩而建的纪念性祠堂。千百年来,江南人民最崇敬的历史人物之一就是吴越国王钱镠及他的继任者在动荡的五代十国,他们保境安民,给江南人民以安定富庶的生活;当大局将定时,他们不为一己之私而割据抗争,为让百姓远离兵戈,他们深明大义、纳土归宋,实现了国家和平统一。

钱氏虽身为贵胄,但家风却谦恭俭朴,家族中名人辈出特别是近现代,还出现了人才井喷的现象。究其原因,一部祖训——《钱氏家训》密切相关。《钱氏家训》是一部基于儒家修齐治平的道德思想, 从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角度岀发,为后世子孙订立了详细的行为准则。即便现在来看,《钱氏家训》所告诫后人的如何处事做人、经营家庭,如何践行公益、贡献社会,如何为官爱民、报效国家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学习和践行。

随后一行又来到了湖中小岛阮公墩,通过参观阮元陈列室、观看视频《男儿立志初生日 乳饱饴甘便要廉》、聆听阮元清廉家风故事等形式,深入了解这位“九省疆臣、三朝阁老、一文宗”为人孝悌崇学、为官清廉务实的事迹,以及由孝悌、尚学、规约、清廉所形成的阮氏家规家训。在一个个清廉家风的小故事中,感悟阮元“竹林茶隐”的精神内涵。

通过这次研学之旅,党员们不仅感受西湖悠久文化积淀和优美自然风光,接受了一次清廉家风文化熏陶深感受益匪浅。一致认为,不管是钱氏家训,还是阮氏家风,对于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家风都起到了至深的影响;家风家训中蕴含的严以修身、严以齐家、严以用权的要求,更是值得我们当代所有人静静体悟和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